如果說,ESL是指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的課程,那小學激勵班,大概可以被我擅自命名為CSL (Chinese <-> English)

話說從未上過台灣小學的小P,這幾天簡直是個快樂的天兵,搞不懂什麼是"聽寫"不說,測驗卷長什麼樣,更是沒見過。上週五,老師考小一下學期的國語和數學,瞭解一下小朋友的腦袋裡記得多少,以便掌握學生的狀況,當然狀況外的小P,也要參加這場會考。聽老師說,他很快寫完,跟老師說他寫完第一張了,老師提醒他說,還有第二張喔!所以這表示他壓根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就像去年剛到美國考英文的菜法是一致的。

週二,老師發考卷,想當然爾,西哩嘩啦,離及格非常地遙遠,跟另一個日本國回來的屬於同一幫,兩個人遙遙落後全班的分數。回到家,我看到他自己在聯絡簿上寫著國語考幾分,數學考幾分,我察覺到他的安靜,沒有逃避的意思。其實,這是我跟把拔意料中的,也不在乎,但是,小P有時面子掛不住,會有小彆扭,分數很差,他知道,卻也無可奈何。

週三早上,我剛好為了姊姊的事,要到學校一趟,所以,就順便去拜訪一下小P的老師,因為,我想讓老師瞭解,目前我們的主力會放在讓孩子回到學習的常軌上,分數並不是我們的重點,趁第三節有個小空檔,他帶著我到隔壁空教室去說話,也讓我湊出所有小P的一天。

老師先告訴我,他為了怕這兩個小朋友因為考壞的分數傷心,昨天特別壓到放學前才發考卷。但是,即使小P坐在最後一排,她站在講台上仍舊感受到小P的挫折和壓力,反而另一個小朋友沒什麼感覺。

所以她十分擔心地跟小P私下說,你現在就好像剛剛從幼稚園升到一年級,老師拿二年級的考卷給你寫,你當然不會囉!所以,不要擔心,老師會陪你一起學到會,好不好?(小P點點頭)

所以,第二天早上,第二節國語課,老師請小朋友舉手上台寫國字給大家看,突然,她瞄到小P也舉手,猶豫一下,想叫她,又怕這種公審等一下再度傷了孩子,但是小P舉手,也表示她的心情恢復,找回一點自信,所以,腦筋轉了一圈,決定點小P上台寫生字給大家看。所以當小P拿起粉筆時,突然有台下有小朋友喊說:「XXX,加油!」,然後全班跟著一起開始喊:「XXX,加油!」時,老師說小P是唯一一個同學喊加油的上台者,她深深感受到,同學都很喜歡小P,也很真誠的想幫她,所以,她認為這段陣痛期,應該不會太長。最棒的是:小P寫對了,全班給她一個熱烈的掌聲,讓她恢復笑容。

我真的很感謝老天爺,讓小P遇到這樣細膩的好老師,能夠察覺個別的心情,還能帶出這樣有正面能量的班級。

所以,我跟老師達成共識,週五的課輔班時間,讓小P另外去參加激勵班,也就是將師生比降到一比五以內,專門輔導目前進度跟不上的小朋友,其實就很像美國的ESL,單獨拉出來小組教學。

所以,小一生的症頭快結束了嗎?沒有沒有,這一個月,我還在繼續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