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家了!我們只剩下把床罩拿出來鋪床的力氣,弄好四個人的臥舖之後,倒在床上,從中午呼呼大睡到半夜十二點,我真的需要睡得飽飽的,這一個月真是馬不停蹄,只有累斃的感覺。

14 luggage, 10 bags

郵局自五月起取消了M-Bag的水陸聯運服務,加上其實只有1~2立方米的貨櫃量,不管是寄航空還是送貨櫃,都非常不划算,只能說剛好遇到油價飆漲,生不逢辰。所以,我就開始動起隨身行李的腦筋。我們一行七人,共有14箱的空間可以利用,扣掉長輩自己的旅行行李,我大約還能裝十箱。加上有些東西若能分散到隨身行李中,我還能多挪出兩箱的空間,所以,目標都是朝著十箱在進行。

雖然,這一年精簡過日子,但是,真正清理時,還是比想像中多很多,房東太太說得很清楚,不要留任何醬料瓶瓶罐罐給她,既然當初租的是附家具的屋子,就是恢復原狀。

扣除掉堪用、可用,可以給朋友的東西,越接近月底,就是丟東西的時間到了,更何況很多東西都是要用到最後一天。但是,22日也是所有長輩飛機抵達的時間,也就是說,最後這一週,我即將擔綱演出:「浪費的媳婦」。

早在之前CJ的娘就曾經已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我同時把婆婆和親娘放在一起,很容易擦槍走火。我對未來的三週,十分忐忑。但是,萬萬沒想到,婆婆與娘親倒沒有發生什麼問題,而是,我一路丟東西的過程,觸動了老人家節儉持家的那一根神經。

我一邊丟,一邊有人不斷地說,這還可以用啊!這可以送人啊!怎麼都不趕快用完!丟到我手軟,丟到我越來越有浪費成性的臉,丟到我從公開的丟變成稍稍收斂的偷偷丟,丟到我的時間壓力越來越迫近時,耳朵完全封閉,綠著臉丟。

我知道我的耐性有限體力有限,而且,我也試圖說明這是個不一樣的時期,請老人家體諒,也拜託曾經來玩的外公外婆當地陪,三個人坐公車去探險(外公說,這些地方都去過了,沒有新鮮的!爸呀!我給你磕頭,幫我把這兩個女人帶出去好嗎?),我心裡已經急得快要爆炸:快清不完了,丟不完了!煩躁到頭皮一直癢!

另一個出現的現象是想幫忙,煮飯想幫忙,整理東西想幫忙,從大袋子撿東西出來,
接下來的對話就是:
「XXX你放在哪裡?」「這要怎麼煮?」(問到我直接自己來最快)。
「這還可以用,不要丟,我那個箱子還可以擺!」(實情是:昨天他才把箱子給我裝了一半其他的東西,早就沒空間了)
「這個箱子還有點空間可以再塞」(實情是:這一箱快超重了,不要動它)
「我可以幫忙拿這些袋子,這個可以移去這裡,不然...」(實情是:不要移動或是拿走,我已經分好哪些是旅行用的,哪些是寄放朋友家,哪些要送人,哪些還要打包,一動就又亂了)
「這箱我來提...」(實情是:親愛的,你的腰不好到已經需要穿著鐵衣,就放下來,別幫這個忙好嗎?)

婆婆因為屬虎,算命說剋母,小時候被送去當養女,所以他只會不斷地服侍人,而沒辦法坐下來接受別人的招待。從小,侍養父母、照顧弟妹,大一點去幫傭,賺錢貼補家用,後來結婚後,跟著公公每日早出晚歸、伺候婆婆,累了也不敢睡午覺,所以,他的人生裡,不做不吃,有事做就是被需要,也是種福氣,我雖然又忙又被搞的有點亂,但是,心裡是疼惜這個婆婆的。我知道他如果沒事做會慌,他會有不被需要的空虛,也會有不重用的遺棄感,所以,當壓力上來時,我選擇閉上嘴巴,不應答,這不是對跟錯的問題,最高指導原則是搬家,不是爭執。

更感謝親娘察覺這種微妙的關係,所以,常常代替我,拉著婆婆去公園散步,去市區逛街,留下我與一屋子家當繼續奮戰。所有可能發生的姻與親之間的較量,這次通通沒發生,因為這兩個阿媽最後聯合成一陣線,非常麻吉的共同"看"著我。

至於我家的老公,他被我賦予重任去安撫婆婆,讓老人家轉移情緒去照料他,所以,婆婆因為沒有事情可以做,就不斷的勸他吃這個吃那個,加上,老人家一直有打攪兒子,是客人的心情,所以過份客氣到把老公惹得也快要毛起來,哈哈哈!

我家姊姊,跟我們一樣,都不喜歡婆婆不斷塞我們吃東西,或是夾菜到我們碗裡,但是自己都不好意思吃的習慣,所以第三天,姊姊冒出的第一句台語是:「免啦!免啦!阿媽!」,這是,我們頭兩天最常講的一句台語,孩子真是父母最好的鏡子,當場大家都爆笑,讓阿媽很不好意思!

我想,經過這一次,我婆婆應該會覺得這個媳婦"金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