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工作的環境,恰巧都有公司咖啡可以享用,就算不想喝公司咖啡,也常常有同事的私房咖啡,或是三不五時從嗜咖啡的藝文圈內,送來幾包,國外或是特殊風味的咖啡豆,讓我們試試口味,久而久之,咖啡已經不是個,要去下午茶、咖啡店才能取得的東西,而幾乎變成我們辦公室的"開水"。

我的咖啡習慣,就是在這種浸淫下養成,每日早上,站在現磨現煮的咖啡機旁邊,聽著豆子碎裂,蒸汽冒出來,看著Espresso滴進杯子裡,再倒進自備的林鳳營鮮乳,一切理所當然,加上公司咖啡用的豆子,一公斤1800,並不難喝。

頭幾個月,一天兩三杯而不自覺,後來聽說有些同事會心悸,所以自己刻意減量到只能在每天早上喝一杯,下午兩點以後,只喝開水。想喝咖啡又希望健康不要太早報銷。

這樣的習慣,大概三、四年了,我沒有像有些同事,有越喝越重的癮,那些濃癮團自備的豆子,濃烈的程度,有時,我喝不下去。

去年七月,我開始離開那個隨手可得咖啡的環境,因為懶,不想出去買,也不想自己煮,就變成一種斷斷續續的狀態,但是,我隱隱約約知道,我對咖啡有上癮的現象。

下午或傍晚的頭漲、頭痛欲裂,心情忽而亢奮忽而消沈,耳邊會有血管低鳴的響聲,有點上上下下難以駕馭的脾氣,這些症狀,都是在我自己的實驗下,喝或不喝比較得來的心得,加上有點水腫,或是喝了咖啡比較容易上大大,我猜,都是跟喝咖啡有關。

所以,慢慢的降咖啡的量,也不是全不喝。一直過了半年,終於有感覺,喝與不喝,身體沒有那麼多變化。我想,我應該脫離了酗咖啡的日子。

昨天,有位濃癮團團員的MSN,突然改成:新年新希望:戒咖啡。嗯!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任務,祝她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