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來訪,才發現年紀比把拔輕,卻開始要吃高血壓等等慢性病的藥物,不禁有點感慨,太早了點吧!

從大學畢業後,我自己似乎都一直投身在工作中,迷失了生命而不自覺。早年廣告公司夜以繼日的比稿搶客戶,後來報社的活動公關(中正杯、大型畫展、演唱會、戶外轉播),及後來進了知名連鎖的企業的工作生涯,都有每日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的情況。

結婚後,因為老公的工作,中間中斷過一次長達五年的育兒期,使我擁有過一段,同事十分羨慕的家庭主婦生涯,並且自己親手把兩個孩子帶到上小班的階段,才又回到職場。但是,這段日子,讓我有深刻的體會,經濟的壓力與失去自己舞台的苦悶,讓我毫無疑問地想回去工作。

能夠再回到職場,並且有非常好的展現舞台,是機運,也遇到很多貴人!這次的高峰,固然另很多人欣羨,但是賠進去的代價更多,剛好遇到全公司的系統大轉換,所有的作業細則、資訊架構、訓練與傳承,綿綿密密,事多繁雜,導致我經常必須九點進公司,工作到半夜一兩點,週六週日不例外,最嚴重的時期,曾經一連四個月,每天坐台灣大哥大計程車回家(十一點後離開,專案期間可以報公帳),而我一直到底下同事整理好所有請款單給我簽時,才被我自己的紀錄給嚇到。

更該說對不起的是我的家人,孩子的聯絡簿每天都是把拔的簽名,期中考、期末考是哪一天,我從來就不知道,晚餐是住在附近婆婆的幫忙,家人每天都去她那裡吃飯兼帶明天中午的便當,美其名是可以讓她看看孫子,但是她從來沒有抱怨的分攤這些事,甚至,常常燉好一鍋薏仁排骨,請他們帶回來給我消水腫補元氣,而我長達整年的不出現,還曾經讓婆婆家附近的鄰居誤會我們夫妻關係生變;遇到孩子學校有活動要家長一起,或是孩子生病需要有人照顧,外婆外公是我最常叨擾的人,孩子的老師,她們比我還熟;最辛苦的老公,傍晚五點半就被迫要帶著孩子離開實驗室,因為,怕才幼稚園又不懂事的小孩,在很多有機毒藥的實驗室闖禍,然後像個單親爸爸一樣的帶著孩子進進出出,或是等到我九點十點我進門後,他再回去辦公室。

超時的工作,代表壓力無比的巨大,這常常讓我覺得,不太想教孩子"負責任"或是"要求完美",在這個時代,真是累死自己。另一方面,龐大的任務與責任,就代表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人數越多,就牽扯進人事的問題,分工不均、風格不同、粗細有差、溝通不暢,光是協調這些,就要人命,所以越有責任感的,或是希望能夠更完美的人,在團體中,往往變成最後那個對他最不公平、又逃不掉的執行者。

所以,一直苦苦在思索,如此不能平衡的日子要如何改善,卻無法改善。因為,我是在一個有二十四小時連鎖的公司裡上班,二十四小時都會有電話,而且打電話的同事都會認為你該做到二十四小時都能回應,即使是颱風假,也因為全省的天氣狀況不一,什麼時候開店,才能保住營業績效,又能保障同事能夠安全的抵達工作地點,讓我即使在家也是在工作,一個颱風天,我的手機就要多一千五百元,來兩個颱風就三千元。

當把拔跟我說,他剛剛提了計畫,想出國一段時間,當然他也考量很多,像:我只要前三個月來,之後他自己帶小孩,或是他只去半年,這樣我的工作都比較好安排之類的,其實,他心裡的期望是一年,但是並不敢奢望我能夠配合,畢竟,夫妻雙薪,提供我們很強的經濟後盾,一家人在一起很重要,沒錢過日子,也很嚴重,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最後,我決定提出辭呈,當然,這對一個剛剛導入新系統的公司,很震撼,加上,剛開新的店面也有很多需要協助與穩定,這對當時,一連好幾個高階主管不堪工作勞累相繼提出辭呈的時間點通通撞在一起。有人說,怎麼不留停呢?嗯!時機、與開此位階的先例不宜的情況下,我還是離職了。

當然,這也牽涉到我的人生價值熟輕熟重,離職對我的職業生涯傷害很大,但是,我認為可以換回與我日漸疏離的家庭。這樣經年累月每天都在工作,怎麼有力氣跟老公說說話,或是好言好語的加入孩子的童年?就算他們沒有真的要離棄我,這樣下去,不分開才怪。很多東西,看起來好像丟了,但是誰知道又在哪裡開了另一扇窗,過去我的生命中,恰恰又有好多這樣的經驗,在每個旅程中,不經意的拾回,重複又重複。

另一個大收穫是健康,因為過去的透支,突然增多的白頭髮、容易暴怒的情緒、焦躁的腸胃、不斷水腫的下盤、及忙碌憋尿導致怪裡怪氣的膀胱,花了整整半年的休養生息,才又有重新回來的感覺;想想公司每次都說讓我們去健康檢查,然後,檢查完仍舊讓我們工作的要死要活,這種惠而不實的福利,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今天,看到病痛纏身的年輕朋友,感觸很多,我只能說,我盡力在每個人生的岔路口做最合宜的決定,雖然想做的事很多,想要的東西也很多,但是,感謝老天,一路走來的眷顧,在每次瀕臨潰決點時,都能給我開啟一道希望之門,讓我有機會選擇及調整,光是這點,我知道,我很幸運也很幸福!

錢的存款很重要,健康的存款更重要,希望大家都能照顧自己,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