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p今年六年級,因為我們夫妻在選擇學校的要求上,一直是以活動空間要大,學校人數不要太多,上下學接送方便,家長干政不太離譜的環境為考慮,所以算是快樂的六年小學生活.

轉眼間,小六下學期也到了,只剩下最後一學期,剛好導師去生產,來了一位代課老師,幾乎快演變成全班造反的局面,雖然我們事前跟大p溝通過,代課老師一定沒有施老師了解妳們,也比不過施老師跟妳們的默契,所以在人際互動上要互相體諒,但是小六,正是青春荷爾蒙蠢蠢欲動的時期,就算大p不想加入,也沒辦法抵抗同儕的壓力.

手邊剛好收到中道中學的小六競試的簡章,我看了一下,跟大p溝通,要不要去考一考,了解自己的實力,與其跟班上的情緒在那裡瞎攪和,還不如走出校園去跟同年齡的小孩比畫一下,秤秤自己的斤兩,沒想到大p說:好啊! 去考考也無妨! 她還去問了班上一些麻吉,大家都說她瘋了,沒事去考試幹嘛!

所以3/21大p跟我一起去參加競試,考場在建成國中,8:30前報到領准考證,找考場,熟悉廁所位置,講好考完會合的位置,這才定心下來看看有多少考生,光台北考區就高達5~600人,其中,天母國小有老師帶隊,全班來考的,考場分成台北跟宜蘭兩個考區,可以想見,這場考試,大有學校考生互挑的運作邏輯.

大p好像不怎麼緊張,畢竟這場考試不是什麼生與死的大事,但是整個考場的運作對她來說頗新奇的.第一堂考國文, 第二場考數學,第三場考英文. 每一堂考50分鐘,休息10分鐘, 每一次休息時間,我都去看看她,聊聊天,她還蠻興奮地跟我說國文要寫200字作文,數學很簡單,英文大家一下都寫完了,都無聊的在玩小禮物,所以提早兩分鐘收卷.是不是這麼ok,坦白說,還是要看最後的成績才知道.

考生在考場的時間,家長也沒閒著,前兩堂安排建中的數學老師曾政道來演講,他從菁英教育來看國中生應該要怎麼開始協助學習.談到國際觀,他直說這是要很多錢的,談到伯樂老師與資源老師,他說很多學習的資源要怎麼引入,以曾老師的觀點,不是用很辛苦的多做的補習就能把學生拉起來,而是要找到適合引導學生的教育環境,家長要投入很多,以他多年帶領奧林匹亞與競爭力,很平實的把他遇到的學生狀況說給我們聽.這些具體數據的描述,我只能說,對曾老師而言,都是統計數據,對我的孩子而言,是全部.我就算期待她不要落在統計數字之外,也只能幫上一些小忙.

所以週日上午,在沙塵暴最嚴重的一天,我們母女完成了這一個小小儀式,這場競試猶如三月三日的女兒節,突然間,我有國中家長的感覺,突然間,大p也有了聯考真實的競爭感,

成長的代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