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能夠多些管道及人脈,瞭解學校活動,媽媽下海自願去當義工家長,義工有很多種類,但屬ROOM PARENTS跟老師的關係最密切,也是很多學校活動的發起者或是專案負責人。

一開始,不明白ROOM PARENTS 的責任繁重,所以傻傻地登記擔任兩個班的ROOM PARENTS,後來一開會,一說明,我知道我慘了,ROOM PARENTS要負責該班級的萬聖節PARTY、學期結束前的WINTER PARTY,情人節PARTY,期末 PARTY及每個月會輪流由同一年級的家長安排的全校老師禮物日,從食物張羅到活動安排,完全由家長自發組織及安排,而PAOLI三年級的班,我是唯一一個登記擔任ROOM PARENTS的家長(知道老師的威名了嗎?)。事到臨頭,我只好硬著頭皮,回頭問其他一年級也登記的家長,是否讓我轉成來幫忙的義工,我則專職擔任三年級班的ROOM PARENTS。

就是這樣的烏龍事件,所以一年級的其他家長,馬上就瞭解我是一個菜鳥媽媽義工,我直接表達,我需要熱切參與一年級的運作過程,好幫助我思考如何RUN我的三年級事務。他們覺得我很勇敢,也知道我的窘境,所以熱情的邀請我參與很多大大小小的聚會,並且幫助我找到另外兩個三年級同班的家長成為我的伙伴。

一年級這一群,基本上是四個班一共十名媽媽組成的PLAYGROUP,平常週三媽媽們一起踢足球,或是輪流放學後去接小孩。所以,小朋友從K開始就常在一起玩,彼此都很熟。我的第一個聚會是到Jennette家裡開萬聖節的點子大會:依照我們的習性,其實這只是個八卦聊天的場合,但是仍舊有會議紀錄,分工及待辦事項,會後馬上列出一張所有我們要準備的清單,一週內發出去,請所有班上家長捐贈這些我們需要的物資,以免讓義工家長的負擔太重,而且他們認為:我出力,沒來的人請出錢或物資,態度很理直氣壯,我著實學到這其中文化與態度的表達方式。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準備工作,剪毛線、剪紙型、準備食物、布置教室,時間與分工一個個跟著進行,所以,藉著這個機會,我有很多需要跟其他家長及老師溝通的機會,這些互動,讓我的聊天有焦點及主題,接著很快就獲取在地人的看法、生活知識(像哪裡有便宜又好的......)、甚是家長間對老師的看法及八卦。眼線逐漸一個個長出來。

萬聖節前幾天,我們會相約到不同媽媽的家裡,共同完成很多食物或是遊戲的準備,我覺得,其實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事情,一個媽媽也可以完成這些許多,但是,在這裡的媽媽,他們寧願找機會大家聚起來,共同完成這些工作,而且老二或是老三也可以一起玩耍,順便話話家常。所有的工作都會列出清單,分頭去完成。當然,最後的成果,我覺得相當完整,每個人都參與到了,很滿足,效果也很好。

下圖是我們完成的SPIDER EGGS


四種JELLO調出來的大腦果凍,既噁心又好吃


手套爆米花,加蜘蛛戒指(看到指甲了嗎?)


Kids fun play: Balloon G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