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七日,工班正式撤場,留下人造石廠商叫不來,讓我好生氣!接下來的一連串災難,就從人造石開始。

起初,因為工班的配合廠商報價稍貴,比設計師介紹的廠商貴約一成,因為是相同品質的東西,很容易以成本作為決定的依據,但是後來的災難就是這樣開始的。應該在十二月九日收工前進場的人造石廠商,遲遲拖延無法交貨,加上是第一次配合,現場工班的催促一點都沒用,省掉的成本,全部毀在後來等待的時間成本,房租一天天不停的付,月曆一翻就要付房租,說好週二來,又因來不及而延到週四,結果週四一整天都不見人影,直到週五我幾乎以咆哮的方式,要設計師親自打電話去催,然後兩個工人姍姍來遲,十二點才來上工,完全沒有意識到我們已經七竅生煙,畢竟他們不是老闆,伙計做事牢不牢靠,還得碰運氣。

週五當天,正是工會安排要來做第一關檢查的日子,我們也完成清潔打掃的工作,客廳也空下來,下午沙發等等家具就要送達,結果人造石切割鑽孔,馬上煙塵瀰漫,前面的清潔全部白做,而且細粉塵全部卡進已經舖好的木地板和間接照明的燈管接觸點。我嘴裡一直催,但是心裡已經打定主意拒付款。光是全室清潔,還有不小心被走進走出的鞋踩進木紋中的損傷,這些還有得算。

週五做到十二點,兩個工人說做不完,明天再來,我問明天是何時?他們兩個吞吞吐吐,說明天早上下午有兩個工地,可能要週六五點以後再來繼續做,這時我又一肚子火,請他打電話去協調,如果明天早上人不出現,現在就不准離開,做到完才准走,一邊我又繼續打電話吼設計師,請他去溝通。

到了這時,我已經完全沒有優雅的形象可言,付錢的人,也鐵青著臉到不行。我開始非常後悔,應該一開始就用工班以前的配合廠商,那個一成的費用,就是差在配合度上。其他金獎的工班,像木工、油漆等都是全力配合,來不及就是調人進來,配合進度趕工。

還好,週五的工會檢查人員,非常友善,沒有刁難,看了一圈就OK了!

人造石是一般衛浴會選擇的枱面材料,所以枱面做好,孔挖好,接下來是水電工班來崁水槽裝水龍頭,還有補逃生指示燈,加緊急照明等等小事。因為房子很大,我們也很忙,沒辦法馬上清潔完成,一個新來的烏龍水電工,踩著膠鞋走來走去,有時鞋底還是濕的,把人造石的屑屑,刮破木地板毀了一大區。處女座的醫生,非常不滿,又偏偏在週一的消防檢查時,醫生前一分鐘才擺好的生物廢棄物垃圾桶和消防滅火器,在檢查人員抵達時,把桶子拿去接水,滅火器拿去當門檔,讓醫師當場氣炸,又罵不出來。

然後烏龍水電,裝騎樓的燈時,正負電接反燒掉一盞兩千多元的燈,然後是馬桶鎖成小漏水的情況,這個烏龍水電之前還帶一個徒弟,徒弟裝燈,會自己敲到自己的頭,或是每次量現場尺寸裁切金屬,老是太長或太短,沒一次可以俐落的完成,我頻頻搖頭,還好徒弟只來一天。

最後一天,剩下最後要裝電熱水器,那天阿賓剛好也來送最後一點小東西,還提醒那個烏龍水電工,這樣的設計要小心水管爆裂,這位水電工竟然在阿賓面前,活生生的將水管鎖破,嘩啦拉的大水,順著牆內面,流到二樓地板,在通過樓板的開孔,向一樓天花板傾瀉而下,再從一樓的燈具挖孔出來,變成一柱狂瀉的尼加拉瓜瀑布。阿賓也狂搖頭:「修漢拉!修漢拉!」(台語)

好好已經完工的診所,這下可是大破壞,大家都傻了!已經在叫租金吃不消的醫生,這回胃開始痛。(還好消防檢查人員已經離開!)

水電的老闆火速趕來,他也傻了,二樓的地板踩下去,水從縫裡湧上來,因為地板下方有一片海綿,現在海綿吸滿了水,然後地板開始變形膨脹,凸起來!連同之前的人造石製造的髒亂,現場比九號工班撤場時還亂。

欲哭無淚~~~~兩天後熱水器的水又來一次,這次敲破牆壁把水管重弄,又是補土補磁磚,好不忙碌阿!嘿~嘿~嘿~(笑容很僵)

當然這時在公部門的一些請照文件上也出了些狀況,醫生情緒遭透了,面對這樣的工地,我也是!所以我們分頭各自對付難題,希望這個糟糕的週末趕快過去!(This is not my week! )

所以水電老闆自己來做最後一點工,他也是衰,把接好的第四台VGA線頭,鎖裂了,電視變成雪花畫面,裝衣廚吊衣桿,一鋸下去,鋸太短,不夠長,他自己摸摸鼻子去買角料把距離補起來。我不是什麼宗教的信徒,但是,現在,無論是阿彌陀佛、或是耶穌基督,我都會虔誠祈求大家的保佑和加持,連熟手都狀況連連。

最後,除濕三天仍舊不能解決的情況下,木地板重鋪了將近二十坪,馬桶拆了等鋪好,再把馬桶裝回去。等地板好了,醫生那邊的跑件也有好消息,接下來健保局X光也都一一通過檢查,昨天終於通通完工,可以準備下週一,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幕。

雖然功虧一簣比較像這段日子的寫照,但是,事情總算還是一件件解決了!我對運勢也越來越有感覺,不是自己日子,就回家睡大頭覺吧!急也沒用,不是嗎?

昨天我跟醫生終於可以坐下來,在等候區舒服的沙發上說說話,我們不約而同的談到這個烏龍水電師傅,這就是工匠與大師的不同,整個市場的人力,80~90%都是像之前烏龍水電的水準,只有10%甚至不到的人,才是人中龍鳳的佼佼者,這些人,是大家排隊等著搶的人力。醫師也是一種手工業、服務業,不也是要隨時期許自己成為這個圈子中的前10%嗎?(這是耶誕節傍晚的談話,處理完這一堆,我們兩個超有平安喜樂的心情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tt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